實習生 張楚《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5日12版)
  在剛剛結束的本科畢業典禮上,連續3年獲得了北京師範大學“十佳”的鄧安琪代表全校本科生做了發言。鄧安琪獲得的3個“十佳”,都與環保、志願有關:大二時是“北師大十佳志願者”,大三是“北師大十佳社長”,大四是“北師大十佳大學生” 。
  來自工業城市哈爾濱的鄧安琪,小時候看到霧霾籠罩下污染嚴重的城市,常常憂心忡忡。那時她僅僅對環境問題有了關註,並未想過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會因“環保”二字而精彩。
  剛入大學時,為了尋找自己的興趣點,生性樂於嘗試的鄧安琪參加過很多社會工作,最後,學地理信息系統專業的她在環保社團PRED學社找到了自己的興趣點。
  她印象最深的是大一結束時自己負責的“學長的火炬圖書傳遞”活動,充分利用圖書資源,讓很多新生受益,也“讓PRED學社一下子在新生中知名度特別高”。憑藉豐富的活動經驗和個人能力,鄧安琪在大二時接任PRED的社長。“PRED是指人口(population)、資源(resources)、環境(environment)和發展(development),我們一直想通過自己的行動讓環境問題有一些改變。”
  因為工作出色,2012年5月,鄧安琪作為PRED社長應邀參加中國—東盟青年環境研討會,併發言。在聽了新加坡代表的發言後,原本自信滿滿的鄧安琪陷入了深思:國際上很多青年環保活動都會做得很專業,並且會把數據和檢測結果反饋給政府,這比單純進行理念上的宣傳更有意義。“我第一次意識到我們做的一些簽名、宣傳活動好幼稚。”
  回到學校後,鄧安琪迅速轉變思路,組織了禁煙調查、水質檢測等一系列實踐活動,希望通過專業知識做出真正有用、有意義的環保活動。PRED學社在北京環保圈子裡也小有名氣,越來越多的社團、NGO找到他們要求合作。
  鄧安琪笑談自己“總是做一些無心插柳的事”,她那個構建環境地圖的念頭,最後發展成可以產生經濟效益的項目。
  2013年年初,北京的霧霾十分嚴重,常常終日見不到陽光,能見度很差。熱心環保事業的鄧安琪萌生了構建在線PM2.5地圖的想法。“這個在技術上難度不是很大,百度地圖的技術人員甚至只要一天就可以搭建起來,只是一直沒人關註。”她說:“我希望能通過這樣的平臺讓每個人快速地查到不同地方的環境信息。”
  有了最初的構想,鄧安琪趕緊跟數學、計算機專業的同學商量,幾個人一拍即合,便由鄧安琪牽頭組建了團隊,開始搭建網站平臺。每隔幾周幾個人碰一次頭,交流一下彼此的進度。因為都熱愛環保,大家也不覺得做網站有多辛苦。如今,原本只是出於興趣的想法已經開始轉化為成果,“北京市在線環境風險測評地圖庫”已經在服務器上調試成功,項目也得到風投公司的關註,有了產生經濟效益的可能。
  現在,鄧安琪對這個項目也有了更大興趣和更多想法:“網站有朝一日上線運行,必將是可視化與環境領域的一次革命。這是我向專業環保邁進,將科學轉為科技的第一步。”
  當面臨研究生方向選擇時,她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環境方向。“我本科的專業就業前景很好,能賺到很多錢,但我更想做我喜歡的環境方向。”儘管轉專業會面臨一定的困難,不過樂觀的鄧安琪始終認為“只要有興趣,不管做什麼都能出色”。目前,鄧安琪已經以覆試第一名的成績被北京大學城環學院錄取為免試研究生,準備到北京大學進行環境風險評價方向的學習研究。
  “環境對我來說意味著一種責任感,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鄧安琪坦言:“研究生階段,我願意將興趣、夢想、學業與事業結合在一起,將環保視為永恆的事業。”  (原標題:鄧安琪:環保對我來說就是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13dkso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