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良好家風,引領社會文明新風。6月4日,我省正式表彰了20戶“江蘇最美家庭”,其中4戶入選全國最美家庭,9戶獲全國最美家庭提名獎。從今天起,本報開設“走近最美家庭,弘揚家庭美德”專欄,從20戶獲獎家庭中選取6個有代表性的家庭,把他們的感人事跡介紹給廣大讀者。
  “每一個最美家庭都是由一個個最美的人組成的。我希望我能成為那個最美的家庭成員,用我的全力付出,將家庭打造成最溫暖的避風港。”在6月4日舉行的全省“最美家庭”頒獎典禮上,崔衛香如是說。
  一個家庭,三位老人,一個是生活無法自理的養父,一個是長期癱瘓在床的養母,還有一位是婆婆……面對這樣的重擔,15年來崔衛香從不叫苦、不離不棄,用平凡的孝心,演繹了震撼人心的大愛真情。
  “有爹有娘,才叫有家”
  1985年4月,剛出生就遭遺棄的崔衛香被東台市弶港鎮的一對夫婦收養。
  雖然並非親生,但純樸善良的養父母卻對她視如己出。幼小的崔衛香常常生病,最嚴重的一次連醫院都放棄了,但是養母不顧親朋相勸,把全身長滿膿包的小衛香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
  養父患有腦膜炎後遺症,養母獨自一人支撐著家庭,但還是給了衛香無盡關愛:變著花樣給她織毛衣,每天都要穿過樹林迎接上學的衛香回家,還時常教育她要尊敬長輩,懂得關愛和幫助他人。
  “對我來說,有爹有娘才有家。養母的關愛,讓我的童年跟別的孩子一樣幸福。”崔衛香說。
  “有我在,媽媽您不用愁”
  崔衛香15歲那年,養母遭遇車禍,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終生癱瘓在床。正在上初三的崔衛香決定放棄學業,回家照顧雙親,撐起這個支離破碎的家。
  為了維持生計,她把近10畝的責任田重新拾掇起來。為了除去田裡的雜草,她幾乎跪在潮濕的田裡拔草,雙膝上的皮都被磨爛了。寒冬臘月,家裡的老母豬要下小豬仔,她把養母的床鋪拖到窗邊,現場指導她把18頭小豬仔安全接生,並一隻只抱著小豬在豬媽媽身上吃奶。
  養母剛癱瘓時,體重140斤。瘦小的衛香拉不動她,就用頭頂、用身體扛,再去倒熱水、洗毛巾,幫著洗敷身體。養母的每一頓飯,她都端到床頭一口一口地喂。養母大便沒有規律,她就不時查看,及時換洗。每天夜裡,她把辮子拴到養母手上,就是為了方便養母及時叫醒她。
  這樣的重擔,崔衛香一挑15年。“沒有媽媽就沒有今天的我。有我在,媽媽您不用愁。”崔衛香說。
  “能照顧兩個媽媽,是我的福氣”
  2008年,崔衛香找到了能和她共擔風雨的愛人,帶著養父母一起嫁到了夫家。善良的丈夫和婆婆把最寬敞的房間騰出來給養父母居住。
  又當女兒又當媳婦的崔衛香,對婆婆的愛同樣毫無保留。婆婆意外骨折時,她每天伺候在床邊,照顧了一年多。她說:“養母是媽媽,婆婆也是我的媽媽,能照顧兩個媽媽是我的福氣。”
  如今,崔衛香和丈夫養豬養雞、種植林木,在勤勞致富的同時精心侍奉著三位老人。卧床十幾年,養母沒生過褥瘡,原先不能動彈的手,如今能織毛衣了。
  生活雖然清苦,但崔衛香心中充滿希望:我願盡最大努力,讓父母們過上快樂的日子。本報記者 鬱 芬
  (原標題:有我在,媽媽您不用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13dkso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